close

複製 & 貼上

2518488-a6a7d5753466890f.jpg
.
這是電腦處理最常用的指令,我們可以省卻很多麻煩的再製,方便與快速。很多學生的作業,網路上找資料,然後就是不斷的「複製 & 貼上」,最後老師改作業,非常可能一堆人的作業內容是雷同的,而且是一字不差的雷同。
.
我每天大量的看到一堆攝影人的fb,同樣多半也是「複製 & 貼上」,拍九份陰陽海的C型彎,大家都是一樣的角度,一樣的畫面。101車跡,一定要站在基隆路和信義路口的那個天橋上拍。人家拍望古車站,我也一定要傍晚去拍一張同樣角度的望古車站。有沒有發現,你一直在做一件事情-----複製 & 貼上。
.
很多人拍照,少了自己的觀點,更少有自己去發掘不同的世界角度和景點,不用大腦的結果,就是你永遠無法超越前人,你拍的再好,也只是第二。第一,永遠屬於那個開創者,屬於發覺這個景點者,屬於找出來當時是全新視角的人。這也還好,至少你有去發掘前人走過的路,更糟糕的,是你連去發掘前人的腳印都省了,找人幫你弄好擺拍,你只負責食指按快門,最近的壩上,我看大概有上百攝影人,一起擺拍,一起跑馬,一起開拍,一起貼同樣畫面的圖,工廠量產,嘆為觀止啊!
.
對初學者,走前人走過的路,就像是書法的臨摹,寫書法一開始都是由臨摹開始,攝影或許也是,看前人怎麼構圖,也跟人家同樣的時間點去拍,這種模仿讓你快速學會攝影,這是學習之路必要之惡,無可厚非,也應該如此。
.
但是握住相機久了,難道一直停留在「複製 & 貼上」 copy別人的畫面? 如果是這樣,代表你不想思考,我知道思考是痛苦的,是困難的,但不禁寒澈骨,哪來撲鼻香? 自己上山下海,不斷的測試一個景點到底哪個時間點拍出來最美,可能都要跑個十幾趟,才能找到最佳角度,最佳時間點,談何容易,但是這是斷奶的必經之路。
.
尤其是獨立出國拍照,人生地不熟,那更是困難,很可能你只有一次的機會,你不可能常住在那裡拍照,一次就要找出來最佳景點,最佳角度,最佳時間,最佳焦段,在時間有限的壓力下,難! 要拍的好,更難!!
.
所以當我看到有人拍出來是我從來沒有看過的畫面和景點,總是讓我多停留一點目光,因為這種創新,難能可貴,即使不達我的標準,我也會不吝嗇地給個讚。
.
看完我寫的這一篇,如果你不再是初學者,請拋掉「複製 & 貼上」的下意識習慣。刻意不拍別人拍過的畫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拔牙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