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簡單,才顯得張力
DSC_6285a.jpg.
為什麼我常常提醒這一句話,其實這句話並非我發明的,而是一位國外攝影大師的名言。通常你拍的無法吸引人,是你靠得不夠近。要靠得夠近,有兩個方法,一個是你真的走近物體,另一個是拿長焦段靠近物體。
.
簡單,有兩個層次。
.
一是構圖上的簡單,這也是為什麼我常常勸大家不要拿太廣的鏡頭去拍照,因為這通常是因為你在現場當下,無法判斷你到底要表現甚麼區域,乾脆一口氣把景全吃進來,回家再說! 這是投機取巧的作法,14mm鏡頭拍出來再格放的效果,絕對不等於35mm鏡頭直接拍出來的效果,因為超廣角有強烈的透視效果。聽過我講鏡頭原理課程的人應該會明白,超廣角鏡頭的先天缺陷是周邊的形變,所以你在MTF末端會看到快速下墜的現象。舉個更明顯誇張了例子,魚眼鏡頭就是更是刻意誇張製造出來周邊的形變率,所以才會出現魚眼的效果,就是這個道理。
.
所以要養成習慣,在當下拍照的時候,就要思考完善,很清楚的知道你要甚麼,不要甚麼,而非一口氣全把景吃進來,然後回家在去思考格放的問題。我最近去日本拍的幾張照片,各位有沒有發現,沒有一張是超廣角鏡頭的產物。通常攝影入門,會被教育拿超廣角吃景,這個致命的錯誤會造成你日後根深蒂固,很難改得過來,包括我自己也是一樣,花了很長的時間去戒掉。最近我常常拿的是150MM的鏡頭拍景。

DSC_6285.jpg.
另一個簡單的層次是光線的重分佈問題。以第二張原圖為例,原圖亂七八糟,我相信十個攝影人看到,十個人都不會想按快門,但是你是不是有攝影眼,看得出來可以怎麼後製? 怎麼把背景重新虛化,怎麼重新安排光線,讓單純的光線,掩蓋住亂七八糟的周圍景觀。我重新後製過之後,是不是有不一樣的感覺?
.
當然這個後製過程,極為複雜,不是三言兩語解釋得清楚的。
.
FHUOI.jpg
攝影(包括修圖),是一種訓練過程,也涉及兩個層面----
一是謙虛,是必要條件,非常多的攝影人不懂得謙虛,拿起昂貴機絲,就以為自己是大師。
一是看得要夠多,台灣視野過小,這是台灣的致命傷,我上課常常提醒,要養成不斷的看圖,而且是看國外的好作品,天天看,月月看,等你手上收藏了上萬的好作品,你攝影功力不強都很難。世界上的高手太多了,但,不在台灣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拔牙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