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日本大概是我最常去的國家,原因無他-----近、又乾淨。弄不清楚我倒底去過幾次了,總之,很多、很多。一般人去日本,多半是關東(東京地區)、關西(大阪地區)、北海道等等,旅行社也多半是去這三個地方,說真的,不是我批評,我覺得台灣的旅行社不太長進,也只會帶這三個地方,搞得大家好像以為日本就等於這三個地方,甚為可惜。大浴場.jpg  

 

  其實日本很多好玩的地方,只要你肯做功課,一定會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發現,所以我常常去一些大家不常去的地方,可是當我提起這些地方的時候,孤掌難鳴啊,多半沒人知道。今天我就來提一個不太偏僻,也滿好到的地方----伊豆銀水莊(稻取)。銀水莊在伊豆半島有兩間,一在稻取,一在堂島。

MAP.jpg   

 

 

   日本有無計其數的溫泉飯店,這個要佩服日本人懂得善用資源做生意,人家可以發展出獨特的溫泉文化,可是一樣有溫泉,台灣的溫泉文化呢?看看陽明山馬槽,幾塊破木板搭搭就讓人家泡溫泉了,這和日本的精緻溫泉文化差太多了,日本有個祕湯協會,能夠入榜的都是top中的top,一定值得你去,下次你可以多多注意此訊息。

   日本溫泉飯店,第一名是加賀屋,在北陸的能登半島上,能登過去古稱加賀,所以才會稱為加賀屋,這家溫泉旅管年年得第一名,耗資600億日幣裝潢,奢華程度可想而知。第二名的就是伊豆的銀水莊,這家是很老的溫泉旅館,甚至說起來有點舊,但是在日本競爭激烈的溫泉飯店中,能奪得多年第二名,也絕非浪得虛名,怎麼辦到的?主要原因就是服務。我在此住了兩晚,不怎麼便宜是真的(印象中一晚是新台幣12000/人,但是比加賀屋便宜多了),整個飯店客人中,大概我是最年輕的,其他多半是退休人員,所以我去的時候,裡頭的客人大概會覺得我很奇怪的台灣人。

LOBBY.jpg   

Lobby

 

   

   剛開始資訊沒査清楚,我從東京搭新幹線到熱海,再由熱海轉兩班JR到達伊豆,因為聽不懂日文,其中JR列車停在某一站,只聽到車長譏哩呱啦廣播一堆,不知道講啥,可是奇怪大家都下車了,換到另一列JR列車,全車只剩我而已,我還傻傻的坐在車上,突然列車長出現在車廂中,又是一陣日文譏哩呱啦很急的對著我說話,我一直問「WhatWhatWhat???」,後來他指指旁邊的另一班列車,喔!我突然意會過來,此列車只到這一站,要換車啦,才趕快拉著行李換車,才跳上那列車,火車就開動,好險啊!日本的JR文化就是準點,一分一秒不差,萬一我沒搭上,可真是流落異鄉了,而且當時正值冬天下雪的日子呢!

izu_map.jpg  

 

   到了稻取,已經是晚上七點多,我知道可以請飯店派車來接我,可是怎麼聯絡呢?OK,找車站站長請他聯絡一下,我們又是英語對日語,完全對不上的溝通,可是誰也不知道對方講啥,我急,他也急,突然靈機一動,我用寫的,因為日本有70%是漢字嘛,不寫還好,一寫更是不通,因為同樣是漢字,可是意思完全不同,例如我們說「房間」,日本卻是寫成「部屋」,同樣是漢字,卻是完全不同的字,一陣比手畫腳,後來終於讓他懂了,去電給銀水莊來接我。

  

※晚餐

   銀水莊每一個房間都配專人服務你,進房間時,是跪著迎接你,銀水莊很貼心的派了一位能說中文的女將。晚餐當然是在房間內食用囉,日本高檔的旅館,都是在房間內用餐的,那是一種尊榮和享受。

   起先上來一桌菜,日本食文化,都是小盤子小碟子,和中國人的澎湃文化完全不同,中國人的澎湃,多多少少有點好面子的產物,我去大陸旅遊時,就看過隔壁桌兩個年輕女生,叫了一桌菜,每道菜都是大盤喔,可是就看兩人每道都夾一點點,就買單走人,大概95%都沒吃,讓我驚訝的目瞪口呆。離題了,一桌的小盤小碟,我看了有點納悶,這會吃得飽?我要女將拿飯來,總要吃飽嘛,

結果女將笑笑問「真的要白飯?」

我回答「當然啊!」

她起身去盛了白飯過來。後來誰曉得,一桌的小盤小碟吃完,她又推來一桌的菜,等我第二桌吃完,已經很撐了,沒想到她又送來第三桌,乖乖,我這才懂她為什麼要問我「真的要白飯?」了,根本吃不完啊,而且銀水莊可不是粗食,都是非常高檔的精緻懷石料理,高檔的程度,是我這輩子吃過最高檔的日本料理,一堆都是我沒吃過,而且是非常的精緻,單單就那一頓晚餐,大概就值回票價,整體住宿費用都值回票價了。這還不算,隔天的早餐,也不惶多讓,一樣是豐富的精緻美食,直到今天我還是念念不忘銀水莊的美食呢!台灣的「三井」算什麼,差遠了。

菜單.jpg   

菜單

 

未標題-1.jpg AA.jpg   

 

 

鮑之舞:活鮑魚用火烤,鮑魚會扭曲跳舞,非常有意思喔,殘忍的視覺饗宴。

鮑魚.jpg   

 

銀水莊列隊送行

RR.jpg   

 

※「伊豆的舞孃」

   這是一部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品,川端康成的名作,故事就是發生在銀水莊附近的河津一帶,可以從河津搭搭乘東海巴士,於河津七滝下車(滝,是日文,就是中文的瀑布),沿著美麗的河津川往上行走踊子步道,體會一下文學之旅。

 

故事內容一位孤兒出身、年方二十的東京高中生川島,前往伊豆去旅行。在旅行的路途上,川島巧遇一行六人的流浪藝人;由於興致使然,川島決定與他們同行一程。同行期間,川島一方面心儀於流浪藝人之中的一名少女舞孃:薰,另一方面也在和流浪藝人們的相處之中、感受了雖是陌生人卻能親近相待的寬慰。最終,旅行到了必須結束分開的時候;流浪藝人們要繼續著前往下個地點飄泊賣藝的生活,旅費將盡的川島也必須回歸自己的生活;然而,雖是一場短暫的相聚、和一場難有結果的情感,可是川島卻仍因此經歷,而得已自其那孤兒出身所帶來的寂寞疏離心境中、得到解脫,重新體會了與人親近並且相互信任依賴的可貴情感。

 

20081024082158913_jpg.jpg  

SANY0150.JPG  

2398333766_e59222d83c.jpg  

SANY0161.JPG  

SANY0160.JPG  

SANY0180.JPG   

有些路段在森林裡

 

   故事雖說描寫的是東京高校學生和舞孃的愛情,但是傳說是川端康成本人的故事,起點就在淨蓮瀑布,然後經河津七滝,最後到下田。這個故事改編成電影6次,最後一次是山口百惠主演的,這部戲會紅,一來可能和民族性有關,日本人哀怨慣了,習慣用淡淡地悲偒看待萬事萬物,然後悲壯的結束它,日本的櫻花就是如此,可以以一年的時間淬煉,最後嶄放個10天凋零,這是日本慣有淒美文化,川端康成就是在1973年自己結束了生命, 也是個日式淒美人生結局。

河津七瀧.jpg  

SANY0151.JPG  

SANY0152.JPG  

 

 

 

 

踊子步道的建議走法:

  1. 建議搭車至「水生地下」下車開始走,止於河津七瀧,除水生地下至舊天城隧道是上坡外,餘均為下坡,算是相當好走的路程。

  2. 步道沿路均於山中繞行,且需時約四小時左右,零食及餐點要到河津七瀧後才有商店,建議自行攜帶一定分量的食物,免得走得飢腸轆轆。

  3. 冬天走步道,遇到廁所就去上,免得藉時找不到廁所,就只好貢獻給大自然了。步道沿路每隔一段路都設有廁所。

沿路會經過許多不同的路面,有行車的道路,亦有森林小徑,且許多路段都是伴著溪流同行,不愧為日本百選的道路。

 

 

※交通

   因為這一部諾貝爾文學得獎作品,我後來才知道日本為了紀念這位諾貝爾獎得主,特別從東京新宿開有班觀光列車---踊子號,大約兩個小時直接到達伊豆半島,各位去的時候,建議用JR pass搭乘,就不需要再付任何費用了。至於為什麼叫作踊子號 ? 踊子是日文,意思就是中文的舞孃。

4bf6b2833d20d.jpg  

4.jpg   

 

 

   去伊豆不只是住銀水莊,應該再搭配走一趟川端康成的踊子步道,體會一下文學之旅,如果去之前,你先看過這一部小說,我相信會你會有更深的一層體會到文學作品賦予場景的美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拔牙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