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首先談談自助旅遊的問題,這一輩子我有兩次跟團的經驗,第一次約莫20多年前去日本,那一次我就只記得到了京都的平安神宮,參觀20分鐘之後,就被帶去Shopping點待了2個多小時,標準的Shopping團。當時,也搞不懂出國該怎麼玩,就是看報紙挑旅行社,哪個便宜挑哪個,結果回來一肚子氣。

   第二次就是去巴里島,那次印象對巴里島壞透了,我想這是很多人對巴里島的印象,就是Kuta海灘,猴園,烏布市場,回來,不!還沒落地,我家老大就在飛機上上吐下瀉。

   經過這兩次經驗,我再也不跟團,一切自己來。我相信很多人有和我一樣的跟團經驗,幾乎都是不愉快的回憶,主要是我們旅行社的制度問題,導遊沒有底薪,完全是靠帶團去Shopping賺自己的薪水,那些Shopping點會給導遊回扣,如果大家都不買,導遊的臉色可想而知,因為人家白做工了,這一點不能怪導遊,只能怪台灣的旅行社制度。相對日本就不是這種制度,不會被帶去Shopping,但是相對的,團費也非常的高。所以台灣旅行團習慣被帶去Shopping,說穿了團費便宜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啊。這也為什麼大家跟團老是覺得樣樣景點都是蜻蜓點水,老是隔靴搔癢,始終無法盡興,老實說就是導遊無心帶你玩景點,他永遠主要目標是Shopping,次要目標才是景點。

   那你可能要問,該如何自助旅行呢?大哉問,這很難一次說個清楚,膽量當然是前提,但是膽量的由來,是建構在充分的準備,問題是怎麼準備呢?我覺得要注意以下一些重點----

  1. 從治安良好的親善國家開始
    日本大概是最好的自助實驗場,日本是個對觀光客最友善的國度,治安好更不用說了。特別是對台灣,因為311海嘯的事件,同樣看到中國人面孔,一旦知道你是台灣來的,日本人那種「有朋自遠方來」的情愫,油然而生(對大陸來的不是這種面孔)。舉個例子,我有一次在金澤迷路,遇到一位歐巴桑,我告訴她我是台灣來的,找不到路了,幾乎可以用「興奮」兩個字來形容她的表情,既熱心又熱情告訴我該怎麼走,等我道謝之後,我開始往她說的方向走,結果我發現她居然騎著腳踏車,配合我走路的速度,跟在我後頭,我好奇的問她怎麼跟著我?原來她怕我再度迷路,一路護送我到達目的地,她才放心離去,好感人的場面。
  2. 英語是國際語言。
    這可能是大家不太敢自助的關鍵性原因,語言不通,幾乎是寸步難行,在日本還好,日本有75%的漢字,說不通,就用看的,一樣可行。但是其他非中文、日文體系的國家,英文是唯一溝通方式。不過,就借此逼著大家好好學學英文吧。
  3. 資料的收集
    不論你英文再好,這都是省不得的基本功。拜網路的發達,一切資訊幾乎都可以從網路獲得。特別是很多人喜歡寫部落格,從入口網站打上你想去的地點,幾乎都會跳出來一堆部落客寫的旅遊文章,從這些文章尋找蛛絲馬跡,通常可以解決多數的問題。對於你要拜訪的地方,不論是歷史、地理、交通方式、交通時刻表、景點門票、開放時間、有沒有套票、氣候、溫度等等,都要詳查。我的員工跟著我出國,我都是委以每一個人負責一個景點,到了那個景點,她就是導遊,大家都要跟著她走,如果資訊不清,大家就是流落街頭,行前都先向我報告一次,通過了才可以出國,準備不夠充分,都是要重頭來過。
  4. 租車
    對於交通路況良好的地區,透過網路租車是個更方便的方式,不需要拖著大型行李上上下下。特別是先進國家,例如歐洲,北美,都是適合自己開車走行程,自由度高,不受大眾運輸時刻表的左右。像在歐洲,有大型的租車仲介公司,例如SixtCar rental,後者他們本身沒有車,而是很多租車公司加入,車輛幾乎都是九成新車,往往開不到一年,而且如果你預訂的車,當場沒有了,通常會幫你升級道更高檔的車,這種結果皆大歡喜。Sixt這家租車公司和BMW簽有合約,由BMW直接提供車輛給他們,所以去德國,很多人都會租這家公司的車,飆飆看無限速高速公路的感覺。
    特別要提醒的,是保險問題,Loss Damage Waiver是一定要投保的,但是這種保險將來需要負擔的自負額又有很多種區分,如果你真的擔心,可以保完全免自負額的方式,但是相對保費也高,可能佔你整個租車費用的1/3
    在歐洲和美洲租車,車輛便宜,但是油錢頗貴,一公升大約都在台幣60元左右,所以建議租柴油車,會比較省油。
    租車是要開往哪一國,要誠實告訴租車公司,歐洲國與國之間,幾乎就像你從台北是開車到新北市,沒有甚麼國界,就是所謂的申根區域。為什麼要誠實告知租車公司?因為租車公司如果知道你要去東歐國家,通常會不租給你高級車種(例如雙B之類),因為東歐國家雖然逃離了鐵幕,但是還是很窮,小偷自然就多,租車公司怕掉車,只會給你廉價車,如果你不誠實告知,掉車了,保險可不Cover的喔。
    此外,到底有幾個人開車,也要告知,多加一人,有些會加錢,因為出險機率也會變高,不告知出了事,就是你自己完全負責。
  5. GPS
    自駕一定要有GPS,最常用的是TOMTOMGARMIN,光有機器還不夠,你還要向製造商購買圖資。不過,租車公司也可以租給你GPS,或者車輛本身就有,所以租車前一定要詢問清楚。
  6. 行車紀錄器
    如果是自駕,最好準備行車紀錄器,一方面出事可以自保,另一方面可以隨時自動記錄沿路風景。
  7. 網路
    自助的時候,網路是非常重要的,因為隨時都可能計畫趕不上變化,需要隨時找新的資,變更行程、路線。網路可以向你在台灣的電信公司租國外的網路,也有廠商提供國外的行動無限基地台,費用會稍低些。
  8. 住宿
    你可以透過旅行社半自助,就是請旅行社幫你搞定機+酒,當然也可以自己訂旅館,如果是自己訂旅館,可以用AgodaBooking兩家國際大型訂房業者來訂旅館,這兩家是全球性的,不會有交易詐騙的問題,全球有幾十萬家旅館跟他們簽約,通常價格是一般訂價的27%左右,所以可以幫你省下不少費用。
  9. 機票
    機票可以透過旅行社訂,也可以自己向航空公司訂或易遊網訂。我比較不建議自己向航空公司訂,這有點像你自己向旅館訂一樣,通常不見得會便宜,旅行社和航空公司往往簽有契約,一年訂下多少個機位,所以通常可以拿到比較便宜的機票。有些航空公司都會以旅行社優先,有機位都優先給旅行社,因為旅行社是航空公司的大客戶,有剩的機位才給散客。
    也不要搭紅眼班機,那些通常是幾家旅行社合資向航空公司包機,這種包機通常是航空公司正常航班之外的時段,也就是夜間時段,半夜兩三點跑去搭機,你累,機師、空服員、地勤也累啊,兵疲馬困,影響飛安,就為了旅行社降低成本,玩的這麼累,何必呢!
    熱門時節,例如寒暑假、過年,最好3~4個月之前,就敲進去訂機位。要便宜一點,最好是訂開學後放假前,會比較便宜一點,要注意切割點是從哪一天開始。
    還有一種是航空公司、飯店業者和旅行社三方面合作的套票,會比較便宜,只是可以選擇住宿的飯店會受限,只能挑表訂的那幾家。

不要怕自助,如果你有興趣試試看,可以找有經驗的人帶你自助一次,一步步引導你,一旦你學會了,將來就可以自己來了。一次充份又成功的自助,往往需要半年前開始準備,特別是熱門景點,例如日本的合掌村,要住合掌造,可能要提前半年到一年去訂旅館。自助,一定比跟團更深入,自由度更大,帶有一點點的冒險,一點點的驚奇,一定會有計劃趕不上變化的時刻,這個時候經常因為變更行程,讓你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。

 

別怕,開始規劃吧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拔牙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